谢朋友们的邀。
第一时间预定的生化7,可以说我入手VR不是为了体验什么未来感,也不是为了什么大法的信仰,只是为了两个游戏,蝙蝠侠和生化7。蝙蝠侠是因为一直是老爷的脑残粉,这次能直接化身老爷,想想就小激动。而生化7是因为以当时的各种情报看,这游戏是主流游戏里对VR最努力适应的一个,所以也把我撩的心里很痒痒,而且一向自称恐怖片早早免疫的我,特别想看看到底这恐怖本源有多本源。
先说结论吧,我认为VR模式才是生化7的本体。
综合看VR模式有容易晕和画质低的问题,但是从我对比普通模式和VR模式以后,我觉得这个游戏更多的是在向VR靠。比如有朋友说这代主人公跑起来不是很利索,这个跑步的节奏感我认为是迁就VR的,毕竟跑成这么慢都会晕。其他还有紧急转身啊,场景等等,明显都是为了VR做过调整的。
下面来说两句个人体验。
为了给自己一个最直接的感受,所以一直没有看任何の剧透,视频攻略,甚至大好评的VR试玩版都没体验。带上VR以后先是一个教学模式,你在一个房间内大致联系一下各种操作,比如转头什么的。最初的问题是移动,尽管房间不大,移动不快,但是还是有非常强烈的恶心感,我这个人晕3d还比较严重,玩辐射4都晕,就在我的担心快爆发的时候,游戏提示在较狭小空间移动会有眩晕感,不过别担心,可以打开一个类似辅助线的功能,大概就是在空间上给你加上几条白色的辅助线,让你有一个在视觉上的缓冲感,打开辅助线以后确实眩晕感减轻了非常多,不过还是会有隐隐的恶心感。
接着就是开始游戏了,从一开始的录像播放到主角开车到达目的地,当我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么说吧,我这个人平时看恐怖片玩恐怖游戏已经到了可以预知套路的程度了,比如和女朋友一起看个恐怖片,她会被吓的哇哇的,但是我会比较淡定,后来我会给她做预警,比如,接下来估计会有吓人的镜头,注意防冲击。类似这样的,我知道你们会说我这样看恐怖片太不讲究了,但是这个已经算是一种本能了,就算不说出来在心里也会有反应,这就导致很少有能吓到我的恐怖片了。但是当我带着VR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沉浸感突然就压上来了,然后我当时还有点不服,说服自己这才刚刚开始而已,接着我就继续向前前进,这里要说,在室外感觉竟然比刚才好多了,室内移动的时候恶心感简直没办法忽略,但是在室外移动就还好。我顺着最开始的路一直走,心里的不安感却越来越严重,之前的那种没办法控制的预知套路的思维方式被VR带来的沉浸感压制住了。尽管我知道这是个游戏,我旁边就有人,但是越走还是越心里发毛,有一种小时候晚上黑灯一个人上厕所的感觉。这段路我走了一半,心里一半声音在说,这是个游戏,最吓人不过是路边冲出来个什么,你玩生化这么多次,都是套路。但是另一半却无法控制的对周围一切风吹草动非常敏感,路边的草刚刚是不是动了一下,眼前的苍蝇一晃,我头也跟着闪了一下。为了继续下去我把耳机摘了,我知道这个行为表示我怂了,但是为了继续下去,我还是摘了,也许再适应一会我就能把耳机带上了,总之,我进入了那个屋子。接下来我没有进行太长时间的VR游戏模式,因为进入屋子以后我又开始晕了。然后我又用电视从头又玩了一次,到屋子里以后我也继续探索,直到第一个存档点。值得一提的是当我用电视模式重玩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个游戏原来画面那么好,我用的是Pro,但是VR模式里画质还是不太好,有一种外国老电视剧的既视感。
在对比了电视模式和VR模式以后,我必须得说,真的有很多不同,走在路上周围的一切都没那么诡异了,在探索屋子的时候这段已经是VR没有玩到の了,理论上屋子里的气氛更加恐怖,但是没有VR加成我仍然表示很淡定。在VR模式下除了视觉和听觉还有一种环境的浸泡感,这个浸泡感才是我恐怖的根源,不知道随意以后VR模式用多了会不会提高自己的阈值,起码开头这一小段给我感觉很好。另外很多小细节也是VR下才能体验到的,比如主角穿过小路时候飞舞的苍蝇,VR模式下其实加深了我的不安感,但是普通模式下就没有了。
VR模式最大的问题不是画面,而是没办法长时间玩,先不说你会不会因为太过恐怖而停下,游戏中的恶心感让我非常困扰,而且感觉不是坚持一段以后可以习惯的,如果我最后没有VR通关这个游戏,要么是自己怂了,要么就是太晕了。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个简单体验,以后继续游戏如果有新感受我会回来更新这个答案。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答题邀请。
更新:又玩了一小会,突然想到一个可以概括我玩的时候的感受,如果一般恐怖游戏我要努力说服自己融入到游戏中的话,这个游戏VR模式就是让我努力说服自己别太投入,因为心里的压力会莫名的变大。很多媒体给到这个游戏8分,我觉得VR模式我会多加一分进去,9分吧。

